平罗党建网
>> 您当前的位置 >> 首页 -> 专题 ->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 -> 平罗动态

学思践悟查改并举 主题教育健步而行

来源:平罗党建网 时间:2019-11-05

  为进一步深化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,激发全县干事创业激情,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凝聚力、战斗力,平罗县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,紧抓立德树人总目标,围绕“十六个一”具体任务,以“四亮四学四带头四比争”活动为载体,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。

image001.jpg

  突出学思践悟,做到真学真懂真用、内化于心,把牢“方向盘”。政治上的坚定,源于理论上的清醒。学习教育基础在学理论,关键在学深悟透,以理论滋养初心、以理论引领使命。真学是前提。深入学习“两书一章”等规定书目,学党章党规,学系列讲话,学原文、读原著、悟原理,以“三定一测一分享”模式带头学习提高、带头参与研讨交流;集中观看红色电影《我和我和祖国》,参观黄渠桥红色教育基地等,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、新中国史贯通起来,在历史和现实的对照中增进认同,在理论和实践的印证中加深理解。真懂是根本。注重通过“初心学堂”、主题党日、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、学习感悟交流、知识竞赛、示范课展示等形式,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,把重温初心和践行初心相结合,学教学技能,学先进典型。真用是关键。注重把学习研讨同解决学校、部门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,把自己摆进去、把职责摆进去、把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,坚持形式多样和务求实效相结合。开展带头结对帮扶困境学生、带头弘扬正气志愿服务活动、讲好一节优课、带好一个徒弟、带好一个社团、为农村学校送教、为服务对象办实事好事等。通过活动看党性修养、看教学技能有没有新提高,看教育发展创新思路有没有新进展,看在推进党组织建设和从严治党行动有没有新成效。

image003.jpg

  强化问题导向,做到聚焦聚力、精准施策,用好“问诊仪”。问题是着力点,也是突破口。敢不敢刀刃向内、自我革命,能不能把问题查找准、剖析透,直接影响主题教育成效好坏。识准问题。平罗县教体系统坚持把“背靠背”和“面对面”结合起来,把“请进来”与“走出去”结合起来,把自己找、上级点、群众提结合起来,亮身份、亮职责、亮承诺、亮业绩,通过征求意见表,设立意见箱,谈心谈话、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学生、家长、教职工中广泛听取对支部班子和党员、干部的意见建议。结合巡视巡察、上级督导、工作考核、信访举报等途径,有针对性地收集问题线索,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。找准症结。在教体系统内组织党员围绕六个方面,聚焦思想政治、干事创业、为民服务、师德师风等方面检视突出问题,深入认识各类问题的产生原因,一个一个校对,一项一项整改,举一反三、鞭辟入里、触及灵魂。

  开准药方。严格按照“四个对照”“四个找一找”的要求,对照班子队伍存在的悲观情绪、畏难情绪、怕担责情绪、能力不足、不下深水破解难题情绪等,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意志,“奔着问题去、针对问题改”,边查边改,立查立改,自觉纠正思想上、行动上的偏差。

  注重榜样效应,做到有的放矢、力求实效,打造“助推器”。典型就是旗帜,榜样就是力量。学习身边先进典型,对标践行初心使命。组织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全国道德模范白琴、 “感动宁夏十大人物”朴凤歌老师、自治区孝老爱亲模范杨淑梅等人的先进事迹。见贤思齐、反躬自省,以先进典型为标杆,对标查找与先进典型的不足和短板,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,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,奋起直追、争当典型,在为民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。发挥榜样示范作用,激励党员担当作为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,平罗县教体系统涌现出一批典型:刻苦钻研、孜孜以求,长期坚守语文教学阵地的马玉霞同志,热心教育事业、潜心育人的陈秀梅同志,坚持以“创建特色党小组,构建坚强堡垒”为目标,高标准、高起点、高质量,团结务实、奋发向上的“书香校园党小组”,立足本职岗位,任劳任怨,无私奉献,深化创先争优活动,事事从大局出发,时时为学生考虑,的“师德高尚”党小组,他们是全体党员学习和看齐的榜样。向榜样典型看齐,对标争先,比作风争当师德标兵,比业务争当教学标兵,比成绩争当教育标兵,比奉献争当服务标兵。做到学有榜样、行有示范、赶有对象,共同营造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学先进、真抓实干做先进,立足岗位比贡献的氛围。通过传导压力、倒逼责任、推动落实,把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与破解入学难、大班额难题、预防校园欺凌等难点问题结合起来,与深化“扫黑除恶”、“五城联创”等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,与高标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、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起来,凝聚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,助推全县教育系统高质量发展,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。

image005.jpg

平罗党建网

主办: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     版权所有: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     网站地图
备案号: 宁ICP备19000062号-1     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
地址: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     电话:0952-6095067     邮编:753400

background